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大學國文:閱讀與寫作(二)
College Chinese: Reading and Writing (II) 
開課學期
110-2 
授課對象
 
授課教師
梁偉賢 
課號
CHIN8017 
課程識別碼
101 80230 
班次
14 
學分
3.0 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必修 
上課時間
星期四7,8,9(14:20~17:20) 
上課地點
共404 
備註
總人數上限:18人 
Ceiba 課程網頁
http://ceiba.ntu.edu.tw/1102CHIN8017_14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本課程著重訓練學生之「閱讀與寫作」,旨在提供「文學評述」與「報告寫作」之觀念與方法,協助學生建構論述與批判能力,提煉對生活現象之觀察與發問,進一步透過思辨、推論等方式,強化觀點之完善與論證之邏輯。
本課程以「台灣歷史」為關鍵字,引領學生探究文學文本、非虛構寫作、調查報導如何於文字中展現台灣歷史與生活面向。課程以「文學評述」為主幹,輔以「學院報告」的寫作教學,藉由期末報告所要求的長篇小說之評述,引導學生掌握議論、說明之寫作要點。 

課程目標
1. 通過各種代表性文本的精讀、解析及詮釋,加強學生的人文思維與涵養。
2. 以議題為導向,充實文體知識,使學生熟習各類文篇之主題類型、篇章結構與修辭方法。
3. 訓練學生邏輯推理、議題分析的基本技能,熟悉轉化知識或日常經驗的論述和表達能力。
4. 藉由實作與討論,使學生能逐步掌握議論、說明、描寫、敘事或抒情等各種類型的寫作要點。 
課程要求
1. 課前預習文本,作業勿直接傳抄、下載網路資料或抄襲。
2. 按時繳交書面作業、課堂積極參與討論。無故遲交者不予計分。
3. 積極參與課堂討論。
4. 按時繳交作業與報告。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 
指定閱讀
待補 
參考書目
1. 蔡柏盈:《從字句到結構:學術論文寫作指引》,台北:臺大出版中心,2010。
2. 劉承慧、王萬儀主編:《大學中文教程:學院報告寫作》,國立清華大學出版社,2010。
3. 傑克.哈特:《敘事弧:普立茲獎評審教你寫出叫好又叫座的採訪報導》,台北:遠足文化,2018。
4. 威廉.金瑟:《非虛構寫作指南:從構思、下筆到寫出風格,橫跨兩世紀,影響百萬人的寫作聖經》,台北,臉譜,2018。
5. 戶田山和久:《論文教室:從課堂報告到畢業論文》,台北:游擊文化,2019。
6. 郭珮宜主編:《芭樂人類學》,台北:左岸文化,2015。
7. 范銘如:《書評職人:失憶時代的點書》,台北:聯合文學,2019。
8. 松田良孝著、邱琡雯譯:《八重山的台灣人》,台北:行人文化,2012。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 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第1週
2/17  課程介紹 
第2週
2/24  甚麼是「採訪」? 
第3週
3/03  寫作練習 
第4週
3/10  關於訪問的各種細節
場地設定建立親和感
與受訪者互動
發現故事與發問「有用的」問題
處理訪問紀錄
 
第5週
3/17  寫作練習 
第6週
3/24  【實作範例檢討與解說】
【單元一】如何開始寫作?關於人物專欄 
第7週
3/31  寫作練習 
第8週
4/07  春假
 
第9週
4/14  【實作範例檢討與解說】
【單元二】知識專欄
 
第10週
4/21  寫作練習
 
第11週
4/28  【實作範例檢討與解說】
【單元三】作品專欄 
第12週
5/05  寫作練習
 
第13週
5/12  編輯圖文 
第14週
5/19  實地採訪寫作 
第15週
5/26  期末發表 
第16週
6/02  期末發表